皖江学院党建工作网
党校工作
分党校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讲¬——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021515日上午10点,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赭山科技礼堂举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宏应邀担任本次主讲,开展了以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题的第二讲党课。

严宏老师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概念的缘起与流变”、“改革开放以来两部《准则》:从老到新”、关于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几点认识等三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介绍了“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概念的出现和使用,然后分别介绍了蔡和森、周恩来、毛泽东和刘少奇与“党内政治生活”概念。严宏老师说:“1949-1958年党内政治生活基本正常,1958-1966年党内政治生活有时正常,而在1966-1976年,党内政治生活基本不正常。”然后,严老师分别介绍了1980年的老《准则》和2016年的《新准则》,介绍了《准则》制定的背景、内容等。

最后他强调,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明白党内政治生活的构成要素,同时,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两个着力点:“知”与“行”,要严格执行一个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用好一个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广大学员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需要肩负的职责与使命,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时代观念,跟紧时代的步伐,学习党史,了解党的纪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负时代的重托与人民的选择。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皖江校区综合楼四楼 联系电话:5771550